富士山的登山有四條線,分別富士宮、御殿場、須走和吉田,我走的吉田線算是最簡單的,號稱初學者就可以攻頂,家中櫻花妹更是在國小就沿著吉田線登上日本制高點!

但真的有這麼簡單嗎?其實沒有。我的經驗裡面,如果沒有訓練從七合目後段開始會非常吃力,然後就會發生就算山屋距離你剩兩百公尺,但就是賴皮不想走的囧況。

IMG_1469.JPG

為了攻頂順利、為了能夠繞火山口(都千辛萬苦上去了)、為了戰勝劍鋒那邪惡的45度角,就乖乖訓練吧!

IMG_1649.JPG
訓練最好的方式,當然是背著你所需要的裝備去爬山,先從標高差500m的開始再進步到差1000m的山,循序漸進。不麻煩的話其實台灣的地理環境優越,2000m、3000m的山比比皆是。

第一次富士山攻頂團,第一次登上並且沒有做過訓練的團友在七合目開始落隊,靠的是嚮導的速度調節並請他們到隊伍的第一位置才讓隊伍沒有落後太多。至於下山,可能是因為膝蓋的問題,有團員累到要請五合目的馬來載,可惜回程的馬最高只能從六、七合目的交界處開始,最重要的是要花你¥30,000,聽到這個數字團友最後選擇了自己的雙腳。

IMG_1644.JPG

第二次的攻頂團,一切都很順利,直到八合目。讓我驚訝的是他有登過嘉明湖的經驗,走到天全部都暗下來,因為嚮導跟我有合作過,就默契的讓我押後等,最後前後相差了15分鐘左右到山屋。

IMG_1591.JPG

至於我,自己登山是沒壓力的,但是帶團不能落後團員太多,更重要的是不能倒下來,所以兩次帶團我都做了一些訓練,只不過領隊人生很忙,約了幾次高山都找不到時間去,只好趁著帶團的空閒跑步。

第一年跑的量沒有很多,外加那時跑步背會痛所以大概六月就停止運動了。報應在七月底就來,沒有訓練外加嫌麻煩沒有拿登山杖出來借力使力,因此好幾次差點大腿抽筋在八合目的大岩石區,另外就是像前面文章提到的累癱在火山口。

有了前一年的教訓,第二年則是魔鬼訓練卯起來練,只要有著皇居附近我就去跑皇居,住迪士尼就跑迪士尼外圍,不管白天破一萬兩萬,就是固定慢慢跑個5、6公里。結果也反映在登山成果上面,從五合目到八合目山屋這一段確實比前一年輕鬆許多,我還是懶得用登山杖不過沒有像上一年有快要抽筋的感覺,可惜的是因為天氣沒有登到頂無從由火山口來比較。

IMG_1634.PNGIMG_1633.PNG

這個是看日本富士山的登山書上提的,如果真的無法爬山訓練,就一週跑兩次30分鐘或者快走2小時一次。

至於為什麼第一年跑步背會痛到隔年卻可以全力衝刺?

完全要感謝克朗托天,它不是人,是一條項鍊。屬於日本醫療用品等級,磁石的排列組合也獲得專利,經過實驗證明影響的範圍不只是肩膀,還可以延伸到整個背部,別說日本一級的運動員喜愛,連容易落枕的小妹子也都專程由日本買回來睡覺戴呢!

IMG_1602.JPG

 

[富士山v愛恨情仇]東南旅遊,制霸富士山攻頂系列

[富士山v愛恨情仇]開端,從2305到3400

[富士山v愛恨情仇]登峰造極,站上日本的制高點

[富士山v愛恨情仇]天氣最大,攻頂達成率從90%變成0%

[富士山v愛恨情仇]整裝出發

arrow
arrow

    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