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我在當導遊,部份人的反應都是「好棒、好好哦~可以遊山玩水耶!」。既然這麼好,那…富士山給你帶啦XD

帶團狀況很多,遇到時的心理壓力有時重到讓人覺得會折壽(也可能本人太求好心切),要我選,富士山這個登山團一定是名列第一,已經連續兩年都有不同的緊急情況發生,真的是燒死我一堆腦細胞啊!

IMG_8917.JPG

2018年,我因為延遲所得到的理賠是25,000台幣(5000/次),榮獲颱風王的稱號,反正有我的地方就有颱風。而出發當天,拖著行李箱走到熟悉的華航團體托運櫃檯,我們的送機人員見到我帶著竊笑跟我說:你怎麼會來?原來我的航班因為颱風被取消。這邊要感謝我客人們的理性與冷靜,讓我回報公司後很快的就能夠回到住處等待公司近一步消息。畢竟我曾經因為飛機延誤在機場被破口大罵到四排Check-In Counter的人都在看我,飛機延誤跟旅行社沒有關係,更是領隊導遊們沒有辦法的事情,不管怎麼罵我、打我,我還是無法讓延遲的飛機準時、讓取消的飛機復飛。我們真正能做的,只是當個傳聲筒轉達給客人航空公司的最新消息,以及到達目的地後幫忙申請延誤證明給有保險的客人。

IMG_7315.JPG

東南畢竟還是一間又大反應也快的公司,在下午馬上把新的行程表告訴我,讓我去轉達客人們,這點後來獲得客人們的肯定,他們說覺得攻頂無望,畢竟延遲了一天山屋等等的事情是非常難協調的,但公司做到了!

接著一路順暢到了攻頂途中,團友因為高山症發作先返回山屋休息並且等待大部隊回來山屋會合。

2018攻頂達成率達9成,而2019瞬間變成0。

這一年我覺得很詭異,富士山在入夏後的曝光率非常的高,例如颱風破壞了登山道、外國人就算封山還是硬闖等,然後在接近出發的前幾天,我們會經過的攻頂道有觀光客因為被落石砸到頭過世了。

IMG_8655.JPG

看到這個消息心裡五味雜陳,同時還要安撫客人(根據新聞是因為登山客離開了規劃的路線)請他們不要擔心,也開始與我的嚮導聯絡討論是否有什麼保護措施,才知道六合目的安全指導中心是可以以押金(¥1,000)的方式來借取安全帽,但是也因為這個新聞的關係,我們到的時候安全帽只剩下個位數,而且尺寸都是最小的,讓我戴到頭好緊好痛啊!

這次的飛機沒有問題,問題在之後兩日的天氣預報都是雨天,也就是登山的那兩日。要知道下雨天登山是一件很討厭的事情,很可能是外面濕裡面非常悶,另外要拿任何背包內的東西都會非常麻煩,這時候如果雨衣不夠好,還會造成更嚴重的失溫情況,因此在前一日不斷提醒團員下雨的裝備一定都準備好,尊重預報隔天我們要從下著雨的五合目啟程。

登山日的天氣很幸運與預報顛倒,我們從晴天的五合目出發,能見度甚至更勝去年,能將富士五湖中的三湖盡收眼底。

IMG_1605.JPG

不知道是因為八月底的關係還是預報不佳,沿路上來的人潮沒有去年七月底來得多,一直到了七合目的鳥居莊才塞住,畢竟往上的路是越來越艱辛。

IMG_1595.JPG

這一年因為有魔鬼訓練的關係,到這邊爬得算是非常輕鬆,既然前面大塞車就來自拍吧XD

IMG_1597.JPG

影富士也在黃昏時刻與我們相見。

在經過了6.5小時,我們從2305m的五合目爬到了3400m的山屋,整個過程比我想像順利,團員程度也很夠,我為這一天感到驕傲。人定勝天這句話浮現在我的腦海裡,再次相信有堅定的意志會帶來美好的果實!

晚上的天氣還是很美麗,從3400m看山腳下的燈光可說是非常感動,同時身體也在抖動,因為氣溫已逼近0度,很冷。

19:30的山屋,我鬥志高昂的找嚮導要討論明天的計劃,沒想到卻狠狠的被潑了冷水。「明天天氣非常糟糕,上面有暴風、登頂途中會下雨、身體淋濕無法回山屋、沒有御來光,甚至不適合登頂,是不是直接讓團員睡飽一點?然後快速登頂快速下山?」嚮導這樣跟我說,不過我不同意,我不會忘記我的團友為何而來,尤其今天我們戰勝了天氣預報,明天說什麼也要跟天氣賭一下!

這個地方是我覺得最難抉擇的,自己已經知道明日攻頂是凶多吉少,但團員千辛萬苦來到這邊就是要攻頂,如果什麼都按規定走真的太慘忍,決定用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情來告知團員我們對於接下來各個情況的應變,這是我覺得在當時最適合的作法。帶團就是將心比心,如果是我,我也不想在天氣完美的這一天聽到導遊說因為幾小時後的天氣很不好所以不攻頂看日出這種話。

當然有了去年在劍鋒要不要拍照的堅持,嚮導很快知道我在想什麼,於是快速與我擬定兩個方案,並在晚餐時告知團員我們擬定的兩方案:

A,嚮導與我1:30起床做最終天氣確認,如天氣允許預2:45出發攻頂,攻完頂回山屋吃早餐。

B,嚮導與我1:30起床做最終確認,如天氣不允許將改為3:30起床吃完早餐後4:30攻頂。

所有團體都一樣,會在吃飯時間宣佈明日集合和注意事項,今天講了整整十分鐘,這邊剪取一段給大家感受這沈重氣氛也順便體驗一下山屋內的樣貌。

今年的房間一樣是在最靠近屋頂的位置,但沒時間想委屈,只能祈求天氣預報再次失準,但很可惜的睡到一半就被風給吵了起來,接著雨就來了。這時躺在旁邊的嚮導不用開口我就知道他要說什麼了,很無奈的我們最後被迫選擇B方案,御來光今年是無望了。

跟團員宣布完後,我跑到了外頭紀錄當時情況,拍得當時我是有說話的,但完全被3400m的風聲遮住。

B計畫的我們是要在3:30起床,不過才到3:00,睡我隔壁的嚮導就傳來消息,現在除了天氣不好外,在距離我們30分鐘路程的山屋已有人在阻擋登山客攻頂,畢竟剛發生落石事件不久,誰都不希望富士山上再次發生意外。這時連登頂希望都破滅,只能選擇以山屋當作此行的最高點,等天亮直接下山。

很難開口跟團友們告知這殘忍的決定,但再怎麼困難還是需要宣布,這一晚經驗值加倍,說出來、翻譯出來的字字句句都非常注意,深怕有人不同意嚮導的決策執意上去。有,還真的有,還好當時有位試圖攻頂者回來再次告訴大家他在上面被擋了,還好。也還好沒有發生,如果發生以嚮導與我的個性不可能真的給客人簽一簽切結書,一定是一起頂著暴風上去,因為不管是哪位有個萬一誰也擔不起,所以感謝我客人最後的理性,不把自己暴露於危機之中,也沒有把我推向危險。

最後,我們就頂著狂風暴雨一路從海拔3400m的山屋被雨打回到2305m的五合目。

下山完全不用喝水,喝雨就好溜XD

美麗的開始狼狽的結束,為客人深深可惜的同時也祝福團友下回再來時能夠成功在山頂遇見傳說中的御來光!

IMG_2771.JPG

放心,富士山一直都在啦!!

IMG_1587.JPG

 

[富士山v愛恨情仇]東南旅遊,制霸富士山攻頂系列

[富士山v愛恨情仇]開端,從2305到3400

[富士山v愛恨情仇]登峰造極,站上日本的制高點

[富士山v愛恨情仇]整裝出發

[富士山v愛恨情仇]藐視訓練,就等著被自己體力修理

arrow
arrow

    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